网络技术
资源下载
在线咨询
相关链接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合作交流 >> 阅读内容
李婵波兰留学纪实之四:毕业季的回望与展望
栏目:合作交流 作者:yangyang 来源:http://sxzx.hbcszyxy.edu.cn/ 时间:2017-12-07 16:45:29 点击:2964

 

李婵波兰留学纪实之四:

            — 毕业季的回望与展望


前 言 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今年的夏天我正式从格但斯克大学毕业了。回想起这两年的留学生活,不仅仅是成长与磨练,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激。



心怀天下,肩负使命

      因为经常与外国朋友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所以常常能听到很多不同国家的故事。比如说,有的人来自伊拉克等战乱国家,以前的我一直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可实际上我只是非常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那些生活在战乱国家的人,他们可能每天早上起来听到的就是炮火的声音,而他们中有些人亲眼看着自己的亲人因为战乱流离失所。对于这些人来说,在生存都是问题的时候,能够安安稳稳坐在教室里学习根本是一种奢望。听着他们的故事,还能微笑地继续面对生活中的难题,我觉得自己遇到的所谓的挫折根本算不上什么,因为至少我不用担心食物,我有一个温暖而没有战乱的祖国。所有的事情你没见过,并不代表它们没有发生。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战乱而死去。在你觉得偶尔想偷懒不想去上课的时候,那些人们却在想着怎么能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活下去。相比这世上的很多人,我们都无比幸运。

      对于我来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全心全意的学习,对于周遭或者整个世界发生什么并不以为然。因为我一直觉得就算我想做些什么,力量也太微不足道。但是随着与不同国家的同龄人深入交往之后,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他们都能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一直在关注自己国家的弱视群体,总是竭尽全力地去实际做些什么,号召人们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国家做些贡献。而对于我来说,对于国家政治或者时事只有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关注,或者说一直觉得自己还年轻,政治仿佛是给年长的人所关心的。可是几乎每一个我所遇到的外国人都在身体力行的表明: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年轻的一代应该比年长的人做出更多的奋斗与努力。所以他们有的人为了国家中的贫困群体争取更多的福利保障,有的人努力集结大众试图抵制战乱,有的人为社会上各种不公平待遇发声。随着留学生活的深入,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也越来越重。

 

心怀感激 继续奋斗

      毕业前夕,每一次上课都努力从不同国家的人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试着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呢?最后一学期的生活,除了论文和答辩的压力外,更多的是感到自己思维的局限。所以每一天都试着汲取多一点的养分。其实在很久以前就确定了读研的想法,所以毕业答辩对我来说只是某一个阶段的节点,并不意味着终点,所以自然而然地,在拿到学位证的第二天就申请了读研,并且也顺利拿到Offer。

在工作方面,今年暑假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获得了一份翻译机会,然后出差到其他国家做随行翻译。起初一直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担心自己经验和能力不够会影响公司的效益。但是老板人很好一直鼓励我去试试。结果没想到得到的反馈还不错,虽然犯了些小错误,但是同行的人告诉我每个人都有第一次,只有努力总结经验并且勤恳地学习,慢慢都能成为独当一面的人。

       教授们常常与我们讨论关于未来的想法,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实现梦想,可是实现梦想的人都是坚持到底的人。我的生活和学习之旅还在继续,未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探索和发现,我也会一直秉着初衷努力向前进。

       最后,依然谢谢那些出现在我这平凡生命中不平凡的给与我帮助和支持的善良的人们,我会一直心怀感激继续奋斗。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颁发给李婵的毕业证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颁发给李婵的学士学位证

                                                                                                                                                                                

                                                                                                                            实训与国际合作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