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
资源下载
在线咨询
相关链接
 
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栏目列表 >> 规章制度 >> 阅读内容
湖北财税职业学院校园网络管理办法
栏目:规章制度 作者:ebtcms 来源:http://sxzx.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2-05-05 10:52:53 点击:3086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湖北财税职业学院校园网的管理,保障校园网的安全及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校园网是为全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建立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其目的是利用先进实用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实现校园内各类网络终端联网、信息资源共享,并通过中国教育和科研网(CERNet)、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等中国主干网络与INTERNET网互联,校园网由主干网和各网络用户组成。

第三条  使用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含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利用校园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得利用各种网络设备或软件技术从事用户账户及口令等侦听、盗用活动,不得通过校园网查阅、复制或在网上发布、传播不健康、不文明的信息,不得危害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

第四条  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规章制度、管理规范和重大政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实训与国际合作中心,具体负责校园网的管理和建设。

  网络运行管理

第五条  校园网各接入端口前所用的网络设备(包括交换机、设备箱、机柜、网络插口等)及线路(包括光纤、双绞线、电源配电等)由实训与国际合作中心管理和维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进行挪动、配置、损害。校园网各接入端口后的计算机及设备,由各使用单位及个人管理和维护。

第六条  对于与校园主干网连接的所有可管理网络设备,不论产权归谁所有,实训与国际合作中心均拥有管理权限。接入校园网的网络设备须符合校园网管理的基本原则,以确保网络畅通。

第七条  接入校园网应该维护学校校舍校貌的原始风格,禁止施工损坏学校主体建筑结构、禁止破坏校内景物的美观。

第八条  道路施工若影响地下网络通讯光缆,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需提前通知实训与国际合作中心,施工过程中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网络通讯光缆。

第九条  计算机感染病毒或产生异常流量等危害网络安全事件影响全校师生正常使用网络的,网络管理员有权先行中断网络线路,待网络恢复正常后再行开通。

第三章  安全管理

第十条  校园网各用户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更新和升级,对计算机系统及接入硬件等进行查杀;使用的计算机、无线路由器等设备设置安全密码并定期更换密码,不允许无密码或弱密码上网连接到互联网。如因个人使用计算机系统安全造成账号丢失和费用、流量异常等情况由用户本人负责。

第十一条  在校园网上开设的账号,均要求以个人名义实名开设,用户必须提供真实的资料。账号开通以后,用户必须保管好个人账号,如设定安全密码并定期更换密码。用户需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安全,否则造成的损失及后果由该用户自己承担。用户应当对以其账户身份进行的所有活动和事件负全责。

第十二条  校园网用户必须接受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的监督检查。

第十三条  涉密计算机不得接入互联网及其它公共信息网络,不得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互联网及其它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的行为,视情节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或处分;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第十五条  本规定由湖北财税职业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